close

 

在那個美麗初夏的夜晚,我家的曇花開了。

種在陽台角落的曇花是顆老樹,老到我們搬到這所公寓房子之
前就存在,她換過泥土,粗硬的枝椏像是老人一般梗硬滄桑,
沒有人能料到她還是能貢獻美麗的花朵。其實也不是我跟媽媽發現的。傍晚時分,正在看爆笑的週末綜
藝節目,媽媽照例在書房裡用功,她因為早年失學,有機會就
摸書,而且是我向來沒什麼興趣的古文居多。突然有人按對講
機,是鄰居W太太,她女兒很會唸書,女中畢業之後,今年又
上了研究所,兩母女就站在我家樓下,從三樓望下去,爽朗的
W太太拉大著嗓門說:

「L太太,你家開了兩朵曇花耶!!」樓下王家母女倆,抬頭
看著三樓我跟媽媽這一對母女檔,邊報告著好消息。

「唉呦,你不講我自己都不知道!」媽跟我走到角落去細看,
趁著街頭的街燈微光映照,還真看到兩朵曇花在那高高的枝椏
上默默地綻放。

曇花一現,白天可能就謝了。眼尖的W太太跟她清秀可愛的女
兒,真會享受生活情趣。即使老公不在她身邊照顧這個家,她
們母女兩相依為命,依然怡然自得,在平淡日子中享受著生活
。過年時這位熱心的媽媽來我家串門子,還介紹我喝七葉膽,
這種茶的芳香,令人一喝就難忘。

眼尖的W太太興奮地報告,她家開了七、八朵,另一戶人家有
五朵,單這條台北縣裡狹小不起眼的街道,就有至少十四朵曇
花選在這個初夏夜晚綻放美麗。

我突然有種受寵若驚的幸福感,雖然我家的曇花開得最少,但
除了澆水之外一向不多打理花圃的我們,竟然也得到兩朵花的
青睞,真是幸福。

深夜時分,把CD player 拿到陽台上,拿出在校園精心挑選很久
的CD,聽了起來。搖滾的曲風正適合這個有點悶熱的夏夜,再
加上跟兩朵曇花共處一室,都讓我感到無比的幸福。

拿一包媽媽買的貓食送到7-11,那裡有隻貓媽媽在過年前我就
認識牠了,嬌小溫馴,叫聲嬌細,大著肚子的牠常就著7-11不
打烊的溫暖度過一個個寒冷的夜晚。過年後去便利商店晃晃,
才發現她不但生了,而且牠的兩隻小貓咪都長的好快,幾乎跟
牠一樣大了,沒有人養的流浪貓咪煞是可憐,因此今天趁買零
食之際,把貓食送去。

下午光線明亮耀眼,貓咪們都不知道躲去哪兒了,熟悉的店長
臉孔也沒在店裡出現,只得把貓食交給店員,聽我說明來意,
店員平淡的臉孔上突然閃過一絲驚喜,謝過了我,說會轉交給
店長。

今天真幸福。邊聽CD 的我邊這樣想,忍不住就回來記下這一
段。聖經上說:「神造萬物,各按其時成為美好。」美麗的花
朵給人心靈的撫慰是言語難以訴說的,而街頭與貓咪的偶遇更
讓我興奮不已。

夏夜時分,心中莫名的感動,來自於浩瀚宇宙中無時不充滿、
生命更迭的奧秘。

 

<原文刊於基督教論壇報>

arrow
arrow

    hic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