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噩耗

「安娜走了…」就在這個月,一封從羅珊傳過來的e-mail震驚
了三個人。妮妮哭著打電話給我,近乎歇斯底里的說,羅珊傳
來一封信給她看,說安娜走了,問我這是真的嗎?而我因為網
路壞掉,已經兩天沒收信了,根本不知道這回事……

 


安娜的事情震驚了我們三個人。我和安娜的媽媽通電話時,她
在電話中感慨地告訴我,安娜今年的托福成績非常高,眼看著
今年暑假一定能申請到好學校,而她也打算提早退休親自陪著
到美國照料安娜的生活。然而,卻不料安娜在一次苦K書的深
夜,因為心肺功能衰竭,而在睡夢中安靜地離開了這個世界。
「說來說去,都怪她沒福氣,眼看著她出國的夢想就快要可以
實現了…」安娜的媽媽在電話那一頭幽幽地感嘆著。


 

我們三個人,可能是這世界上安娜僅有的朋友。然而,她卻在
筆記本上把我們的通訊欄塗黑,不讓她的母親跟我們聯絡。

朋友這兩個字的意義,對她而言,究竟意味著什麼呢?


省思

當我為了這件事跪在主的面前禱告時,心中的惶恐跟懼怕一波
波的襲來。一個朋友走了!沒有任何預兆的走了!然而我們沒
有成功地帶她信耶穌……我問上帝:

「她的靈魂現在在哪?主啊!為什麼這樣的事情會發生?」

在近乎自責與愧疚的詢問當中,我突然地想起這一個月以來,
有好多次有感動要打電話到高雄去問問安娜的近況。然而,因
為工作太忙(這真是差勁的藉口),我始終沒有打這通電話。

現在想打,已經來不及了。

我好惶恐。想起一個個漸行漸遠的朋友們。生命的脆弱與短暫
讓我害怕。終於打電話給媽媽、給莉告訴他們這個消息。承受
過大風大浪的媽媽沒說什麼,而莉聽出了我聲音中的惶恐,卻
說:「我也不知道怎麼辦啊?」

是的,當一個生命消失時,沒有人知道怎麼辦!

我跪在床上安靜時,我開始思考自己平常到底在做些什麼!

 

原本充滿傳福音的夢想,出了社會之後,快速繁忙的生活,好
像無情的現實之輪,將這個夢想擠扁、壓成一片片。

對人的愛心,因為受過多次傷害、忽略而淡去,並且認為這是
正常的。

禱告的生活,在每天繁忙的工作當中,已經成了睡前的點綴。
讀經,則是囫圇吞鑿式的,隨興的將那些已經熟悉的經文,再
拿出來翻閱一遍,靠著過去累積的屬靈知識與經驗勉強支撐。

對工作的看法、生活的目的不再以基督為中心,而是汲汲營營
想追求世俗價值觀的成就感、自我實現與別人的認同。

我彷彿突然嚇醒了。我好像是一艘船,航駛在人生茫茫的大海
中,自己以為朝著一個正確的目標邁進,但航行到一半才發現
自己的方向偏離了原本的理想。


如果依舊不改變...

我開始思考這一切。而來自心中的一個提醒似乎在說著:「如
果你的生活方式依舊不改變,同樣的事情會繼續發生!」

 

安娜一生都在追求在社會上最基本的認同與肯定,出國留學只
不過是她取得自我價值的方法。在她出國留洋夢想的背後,是
渴望被接納,被世人重視肯定的心。她選擇用托福分數來證明
她的價值。

 

安娜是個聰明的女孩,僅僅涉略過一點心理學,便可以跟心理
學研究生侃侃而談,甚至在她妄想症發作時,她都可以用量子
力學等艱深的理論推論出外星人的存在,她的聰慧是不容置疑
的,然而這樣的聰明才智並沒有辦法讓她過著一般人所渴望平
凡而幸福的人生。


以一個沒有信仰的人來說,安娜所追求的並沒有錯,然而她窮
盡一生的學問,卻沒辦法帶給她幸福與滿足。就在她眼看著這
個夢想要實現的時候,她孱弱的生命卻已經燃燒到了盡頭。我
想到聖經上所說財主的故事,財主為自己積存了許多財物,正
以為自己可以吃喝安逸的時候,不料上帝卻對他說:「無知的
人哪,今夜必要你的靈魂;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?」


人類再有智慧,沒有辦法增加自己的壽命一刻鐘;人類再聰明
再有辦法,沒辦法算到自己明天的命運,是活著還是死亡?就
這樣,安娜的死提醒了我許許多多事情,也將我從自我中心的
想法中再一次扭轉回來。安娜走了,然而我還活著,還能選擇
自己的明天,是要依從世俗的潮流或掌握永恆的脈動,每個人
對於生命都可以有一個選擇,並且要對自己的選擇負上責任,
這是安娜的死對我的提醒。

 

<原文刊於基督教論壇報>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信仰反思 真實故事 散文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c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